巡天

昨日开坑譬如昨日死

古人干过的奇葩事_0114:错杀一个,放过百个

为什么我总是讲李世民的故事呢?

因为我在看新唐书,进度是本纪第二。
前后文见tag"古人干过的奇葩事"

2. 错杀一个,放过百个

这个故事发生在贞观五年。有一天,李世民听说有个叫李好问的家伙说了些不好的话。李世民很生气,就把他抓了起来。大理丞张蕴古审问了他一下,发现这个家伙精神分裂,就报告李世民说,他不是故意这么说的,这个家伙只是个神经病而已。李世民很高兴啊,我就说嘛,我这么英明,怎么可能有人说我坏话,肯定是神经病没跑啦,把他放了吧。张蕴古也很高兴,就跑到李好问的牢房里跟他说这个消息。张蕴古这个人有个爱好,他很喜欢下棋。所以俩人一高兴就下起棋来。这个事情不幸的被监察御史看到了。监察御史觉得,你小子居然开开心心的跟刚释放的囚犯下棋,你是不是有猫腻?然后监察御史就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李世民。李世民很生气,你居然感伙同一个有谋逆嫌疑的人一起骗我?欺君罔上这还要得吗,二话不说就把张蕴古给砍了。(这件事情上你倒是很雷厉风行嘛。)

结果过了两天,他又琢磨了一下这个事情,发现不对,我好像杀错人了。他就在朝堂上发了一通火,大意为你们这些蠢货居然没有一个人拦着我就这么让我把张蕴古给砍了。于是他决定以后再判人死刑的时候,京城之内的要审问五遍,京城之外的要审问三遍,才能杀人。

这年有三百九十个囚犯,李世民决定让他们回去过个年,来年秋天再处斩。第二年九月,所有囚犯都回来了,于是李世民就把他们释放了。

新唐书·本纪第二:(贞观五年八月)戊申,杀大理丞张蕴古。……十二月丁亥,诏:“决死刑,京师五覆奏,诸州三覆奏,其日尚食毋进酒肉。”

新唐书·本纪第二:(贞观六年)十二月辛未,虑囚,纵死罪者归其家。……(贞观七年)九月,纵囚来归,皆赦之。

李世民虽然反省过了,但是他错杀的人再也回不来了。不过,因为他一个人的生命被夺去而使得更多人得到救赎,张蕴古的在天之灵也会安息的吧?李世民虽然有过错,但是勇于承认过错并且积极采取措施来规避未来可能的过错,已经能体现出他超出常人胸襟与气度了吧。

评论 ( 1 )
热度 ( 18 )

© 巡天 | Powered by LOFTER